English >>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体育科研 体质测试 群体竞赛 高水平运动队 场馆服务 在线学习
 
体育教学
教学大纲
课程设置
体育教学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下载中心
课程设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课程设置 > 正文
 
大学体育选修课——足球规则与裁判法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次数:

大学体育选修课
足球规则与裁判法

  学    分:1
  学    时:15(其中:讲课学时:12  实践学时:3   上机学时:0   )
  适用学生:全校本科生、研究生
  教    材:
  《现代足球》  人民体育出版社  何志林主编
  《体育的文化真实》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王岗 著
  开课学院:体育部

  一、课程内容简介
  《足球与足球文化》从足球运动的本源追溯,以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视角评述东西方足球运动形态各异的发展历程。我们以历史为导引,以文化为视角,以人物、事件、现象为缩影,为大学生勾勒出一幅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画卷。在五次课时中采用多媒体课件和影视视频资料的形式,从现代足球诞生的文化探源到职业化足球发展的文化背景;从中国古代蹴鞠的兴盛消亡到近代中国足球文化的短暂辉煌;从“似懂非懂”的国内足球文化现状到反思中国足球落后的文化根源;从“足球文化核能”的解读到世界各民族足球文化之特色,纵谈上千年,横跨五大洲。这门课不仅为大学生介绍翔实的足球文化,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大学生学会用文化视角观察社会、体味生活、驾驭人生!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为人文科学类。为落实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体育课程总课时不少于144学时,为确保《大学体育》课程讲授的完整性和教学的连贯性,本课程旨在通过学校选修课程平台,进一步完善大学体育课程架构,进一步丰富大学体育理论教程,提升大学生足球认知水平,引导大学生形成成熟的足球视野,指导大学生理性客观的认识中国足球,并能形成一定的足球文化理解力。

  三、课程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一)教学的基本内容是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讲解和分析:
  1、开设《足球与足球文化》选修课的缘由
  2、足球运动足球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
  3、聆听故事、欣赏赛事,参悟足球文化的价值与理念
  4、中国古代蹴鞠未能成为现代足球的文化解读,以及近代中国足球文化的短暂辉煌
  5、研讨、交流与评判身边的足球运动与足球文化,并对此有客观成熟的见解
  6、当代传媒文化在足球文化中的“越位”与“缺位
  7、歧义与救赎——中国足球文化的重建
  (二)教学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是使学生基本达到:
  1、能明晰足球运动是人类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非仅仅是一项运动;
  2、充分理解当前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是足球文化的滞后;
  3、充分了解足球文化发展历程,对当前人物、现象、评论有初步的文化学解释;
  4、在借鉴与反思中,逐步理解足球文化三层次理念,并能客观认识中国足球。

  四、课程学时分配

课的安排 讲  课 实  践 上  机
第一讲:足球运动诞生的文化渊源与发展 3

第二讲:中国足球文化历史解读 3

第三讲:足球文化中民族性格众生相 3

第四讲:现代足球传播与评判的文化解析 3

第五讲:歧义与救赎——中国足球文化的重建 3

裁判哨声、手势、跑动路线、区域分工
6
理论考试与试题解答 3

  五、大纲说明
  本教学大纲及讲授内容参考了许多相关文献,结合了时效性较强的社会现象,概而论之并适时增添案例以期逐步完善。

  六、参考书目
  1、卢元镇.主编,体育社会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11(第三版).
  2、王  岗.著,中国近代体育变迁的文化解读[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北京):2008.
  3、罗时铭.等著,中国体育思想史[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2008.
  4、卢元镇.著,中国体育文化纵横谈[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北京):2004.

  主讲教师: 李龙洙  孙  坚  程一军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体育部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