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体育科研 体质测试 群体竞赛 高水平运动队 场馆服务 在线学习
 
体育教学
教学大纲
课程设置
体育教学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下载中心
课程设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课程设置 > 正文
 
大学体育选项课——女子防身术选项课教学纲要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次数:

大学体育选项课
女子防身术选项课教学纲要

  课程编号:30210040­­—23
  学    分:2
  学    时:72 (其中:讲课学时:72  实践学时:15 )
  适用专业:本计划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民办 本科生、继续教育学院、留学生、研究生
  教    材:《大学体育教程》,王武年主编,江苏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
  课程要求:要求上课学生穿运动服、运动鞋;身体健康、适宜参加运动。
  开课学院:体育部

  一、课程简介
  防身术是一项运用踢、打、摔、拿等武术技击方法,以制服对方,保护自己为目标的专门技术。《女子防身术选项课》课程,是针对全院二年级大学女生开设的一门课程。它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教学和科学的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选项课程。女子防身术课程也是学校课程体系《体育与健康》的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和体育技能教育与身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女子防身术选项课》课程既是一项新颖的体育项目,又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一部分,学生通过女子防身术选项课的学习,能熟练掌握本课程的基本动作、动作技能、学会锻炼方法、训练方法和运用技能。女子防身术课程对发展学生身体素质,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对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女子防身术选项课是面向本科二年级学生设置的《大学体育》课程的主干课之一。主要以加强学生锻炼意识,提高身体素质,介绍女子防身术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规则,引导学生确立女子防身术为终身锻炼的运动项目。
  基本任务:
  1.发展学生耐力、力量、速度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身体素质,增强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改善人体形态、机能、增进健康。
  2.介绍女子防身术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战术、规则。
  3.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具有勇敢顽强、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课程的基本内容
  1 形体训练
  2 介绍拳法、步法
  3 学习脱身法
  4 学习技击法
  5 学习防身技能

  四、教学内容时数分配表

类别学学期时内容合计
理论知识1.了解并掌握体育基础理论和知识、体育锻炼的科学原理与方法以及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卫生保健与医务监督知识。
2.掌握至少两个运动项目的相关理论知识、两种以上锻炼身体的健身方法,能够进行体质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
3.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网上在线考试,参见教材《大学体育教程》,江苏大学出版社。
448
实践课身体素质中  长  跑8816
立定跳远、台阶跳、单双杠或俯卧撑
专项素质
专项内容形体练习181836
手形、步法、拳法
女子防身自卫术各项技能
防身术自项技能
其它游    泳6612
考    试:
体质测试达标
合计363672

  五、考试内容及权值
  考试内容              权值(%)                 权值(%)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1.素质:1000米(男);        30     1.素质:1000米(男);    30
    800米(女)             30       800米(女)         30
  2.引体向上(男)           10     2.立定跳远(男)        10
    50米(女)             10      立定跳远(女)        10
  3.防身术综合测评(Ⅰ)        40     3.防身术合测评(Ⅱ)     40
  4.课内外活动表现           20     4.课内外活动表现       20
  5.理论考试                    5.理论考试                  
  6.《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6.《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六、测试方法与标准(参见《总纲》附件:考试方法说明)

学期技评与得分100-9089-8079-7069-6059-50
3防身术综合测评Ⅰ攻防动作基本功扎实正确。上下肢结合发力快速有力,自编套路拳法,腿法,步法运用熟练。攻防动作基本功扎实,攻击时发力较快有力,自编套路较熟练。基本功不太扎实有一定的攻击能力自编套路不太熟练。基本功不扎实,攻击时发力不够,自编套路不太熟练,动作有错不协调。没有基本功,不会攻击,动作错误不协调,自编套路不会做攻防协作。
4防身术综合测评Ⅱ

  七、大纲说明
  1、体育成绩的考核
  1)体育成绩的考核侧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过程的评价,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下列情况体育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① 课外体育活动缺1/3者,包括:早操、课外活动。
  ② 体育课理考试不合格者。
  2)每学期旷课达4次或累计缺课5次以上者,本学期体育课需重修。
  3)平时表现考核办法:请假1次、迟到、早退二次扣1分,旷课一次扣3分,超过4次重修;课外锻炼活动缺一次扣1分。
  4)体育课缓考必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学生所在学院教学院长批准、到教务处备案,并将申请表交体育教研室同意后方可执行,否则按旷考处理。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
  1. 身高;2. 体重;3. 肺活量; 4. 1000m(男)、800m(女);5. 立定跳远; 6.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7.坐位体前屈  8. 50米。
  3、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考核

  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有二种:
  ①课外练习。凡上体育课的学生,每周必修参加一次以上的课外练习,体育部每天7-8节课,在体育场馆设立辅导站,提供器材,安排辅导老师并进行考勤,学生练习课堂所学的内容;
  ②俱乐部活动。每个学生积极参加一个学院或团委组织的单项俱乐部,体育部派专项教师指导俱乐部的活动和比赛,比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测试成绩登记时加分。              

  制定人: 李  岚  黄  巍  于桂林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体育部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