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体育科研 体质测试 群体竞赛 高水平运动队 场馆服务 在线学习
 
在线学习
体育知识
体育资讯
在线课程
体育知识
首页 > 在线学习 > 体育知识 > 正文
 
体育百科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次数:

运动与健康的关系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求科学。运动要消耗体内能量,能量靠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糖等营养物质经过氧化而转换,故释放的能量越多,人体内所需要的氧与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就越多,从而就需要呼吸系统加大工作量,进行超常规速度与深度的呼吸,为体内物质交换的加速运转,血液循环也随之加快,要求心脏做出加大力度与加快频率的收缩。人与人之间,由于各种因素,比如年龄、疾病等造成较大差异,平均每一个参加体育运动的锻炼者,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对其运动项目、运动强度、密度,以及运动的一次持续时间有所注意。轻微的运动不是有氧运动,也达不到锻炼的目的。只有达到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才能锻炼心肺循环功能,提高人的体力、耐力和新陈代谢潜在能力,才是最有价值的运动。运动要讲求质量,时间最好选择在傍晚,禁止饭后立即运动。
我运动我健康  
       运动有益健康,这是你从小就听过的老生常谈,而你大概也相信这话说得没错,可你可能仍有一大串理由:“我不喜欢汗流浃背”、“我没时间”、“我年纪大了”、“我没有运动细胞”等等。如果因为这些理由而懒得运动,实在是很可惜的。
      你是否知道,由于懒于运动,四肢不勤,每年有 200 多万人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到了公元 2020 年,全世界的疾病将有 70% 属于“非传染病”,也就是“长期吃住习惯养成的疾病”,例如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造成的疾病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患这种病已成趋势。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将 2002 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体育锻炼”,提出了“运动有益健康”的口号,鼓励人们多运动,无论是家居清洁工作、跳舞或外出步行、爬山等,只要能够活动筋骨就好。
      专家们指出,目前我国每 20 个人中,仅有一人处于完全健康状态,除去患病人群约占 20% 以外,亚健康人群高达 75% 。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运动不足、公害问题严重、生活营养过剩是妨碍健康的主要因素。克服这些因素光靠药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加强锻炼,因为运动是走向健康的重要途径。运动不仅对身体好,而且还能促进心理的健康与情绪的平稳。换句话说,爱运动的人比较快乐。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不论是短暂的或长期的运动,都会产生显著的心理效果。常运动的人看起来精神比较好,不容易生气、沮丧,也较不容易觉得有压力;不运动的人则容易感到疲劳及情绪低落。
      有人把健康比喻为“ 1 ”,把事业、地位、财富、荣誉……都比喻为“ 1 ” 后面的“ 0 ” ,“ 1 ” 不存在,后面的“ 0 ” 再多也是空的。健康这个“ 1 ” ,不仅是个人的财富,也是家庭的财富、社会的财富,而健康不是与生俱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健康是金,只有失去健康的人,才更珍惜健康,只有追求健康的人,才能永远握紧生命的手。为了健康,让我们运动起来吧……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名称含义诠释  
(摘自:《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内涵是测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评价标准,是国家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健康的概念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涵盖的是与学校体育密切相关的学生身体健康范畴。为了界定它的内涵,又避免与三维的健康概念混淆,故将 “ 体质 ” 作为 “ 健康 ” 的定语以示其内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名称的外延涉及它的激励和教育功能、反馈功能和指导锻炼功能。
       教育和激励功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所选用的指标可以反映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身体成分、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以及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等要素的基本状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将使学生和社会能够对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人们去积极追求身体的健康状态,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还规定,对达到合格以上等级的学生颁发证章,以激励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内在积极性。
       反馈功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并规定了各校应将每年测试的数据按时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按各种要求进行统计、分析、检索的功能,并定期向社会公告。该系统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了在线查询和在线评估服务,向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身体健康诊断,使学生能够在准确地了解自己体质健康状况的基础上进行锻炼;该系统还可为各级政府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提供翔实的统计和分析数据,使之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及时采取科学的干预措施。
      引导和锻炼功能: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增加了一些简便易行,锻炼效果较好的项目,并提高了部分锻炼项目指标的权重,对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具有较强的实效性;同时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学生还可以查询到针对性较强的运动处方,用于自身因地制宜的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体育部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