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体育科研 体质测试 群体竞赛 高水平运动队 场馆服务 在线学习
 
体育教学
教学大纲
课程设置
体育教学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下载中心
课程设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课程设置 > 正文
 
大学体育公选课——休闲体育概述教学计划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次数:

大学体育公选课
休闲体育概述教学计划

  学    分: 1
  学    时: 15(其中:讲课学时:15  实践学时:0    上机学时:0)
  先修课程:
  适用学生:全校各本科生、研究生
  教  材:《休闲体育学》,人民体育出版社,卢锋主编
  开课学院:体育部

  一、课程内容简介
  休闲体育概述是为了感悟休闲价值,体味体育温暖,追求生活真善美而开设的。这门课秉承“独立、自由、批判”的大学精神,以“生活方式”、“幸福指数”、“公民社会”为核心词,以历史寻踪、文化沁润、社会缩影为脉络,以发生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参照,凝炼休闲、浓缩体育。这门课以全新的视角,以探索的姿态,通过文化的解读和故事的串联,探析休闲之心境,再现体育之本源,还原“休闲体育”的文化真实,在时空的对话与变迁中,解读休闲,参悟体育。你将知道体育从何而来,休闲为谁奔忙,体育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能为我们的健康做什么;休闲不是让我们成为“闲人”而是“成为人”。体育不仅让我们有“肌肉和体能”更要有“思想和理念”。期待这门课能成为大学生“心灵的瑜伽馆、思想的健身房”。我坚信,培养独立品格的公民是大学精神的应有之意,而这门课就是“灯火阑珊处的一盏烛光”。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为人文科学类。为落实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体育课程总课时不少于144学时,为确保《大学体育》课程讲授的完整性和教学的连贯性,本课程旨在通过学校选修课程平台,进一步完善大学体育课程架构,进一步丰富大学体育理论教程,提升大学生体育认知水平,引导大学生休闲思想、休闲技能的成熟,唤醒并激励大学生参与休闲体育实践,指导大学生科学文明的度过自己的余暇时间。

  三、课程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一)教学的基本内容是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讲解和分析:
  1、开设《休闲体育概述》选修课的缘由
  2、沐浴历史,解读卓尔不群的休闲、体育及休闲体育
  3、聆听故事,参悟生活方式、休闲体育、健康生活之间的逻辑与因果
  4、户外运动,感受体育的真善美,追求生命的休闲境界
  5、互动研讨,交流与评判身边的休闲体育,并对此有客观成熟的见解
  6、价值理性,阐述休闲体育异化现象的隐忧及对未来的期盼
  (二)教学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是使学生基本达到:
  1、能主观判断出自身休闲等级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此引起重视;
  2、在借鉴与反思中,逐步理解休闲体育的真实含义,并能在生活方式中体现;
  3、对体育、休闲及休闲体育有较客观的认知,并能指导休闲体育实践;
  4、得到唤醒和激励,能主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主观幸福感。

  四、课程学时分配

课的安排 讲课 实验 上机
第一讲:雾里看花——休闲体育的本源探究 5    
第二讲:拥有健康——休闲体育的本体追求 5    
第三讲:感悟幸福——休闲体育的永恒话题 5    
第四讲:培养公民——休闲体育的道义肩担 5    
第五讲:文化隐忧——休闲体育的反思追问 4    

  五、大纲说明
  本教学大纲及讲授内容参考了许多相关文献,结合了时效性较强的社会现象,概而论之并适时增添案例以期逐步完善。

  六、参考书目
  1、卢元镇.主编,体育社会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11(第三版).
  2、王  岗.著,体育的文化真实[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北京):2008.
  3、罗时铭.等著,中国体育思想史[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2008.
  4、卢元镇.著,中国体育文化纵横谈[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北京):2004.

  主讲教师:程一军  李龙洙   王武年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体育部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体育部